【好書推薦】地獄來鴻:來自魔鬼的書信

小心!魔鬼正在你身邊

孔天予神父

可能沒幾個人聽過地獄來鴻這本書,但是如果說到納尼亞傳奇,可能瞬時就多了許多書迷。是的,地獄來鴻與納尼亞傳奇這兩本奇幻小說都出於英國著名作家C.S.路易斯之手,C.S.路易斯不僅是作家、詩人,他還有一個護教家的身份,有「向懷疑者傳福音的使徒」之稱。

天主教要理336:「每個信徒都有一位天使在他身旁作為保護者和牧者,為引導他達到永生」,相較於天使,那麼魔鬼呢?C.S.路易斯在這本書的自序中,便直接寫出人類對於魔鬼的兩個錯誤想法,「對於魔鬼,我們人類往往會犯下兩個程度相當但彼此對立的錯誤:其一是不相信他們的存在;其二是相信,卻反常地對牠們過度有興趣。

從書名看來,你可能會以為是一本講述地獄的書,講的是恐怖的鬼故事,其實不然,作者(與譯者)以非常戲謔的文字告訴我們魔鬼在想什麼,如何一步一步地引誘我們落入牠們所設下圈套,最後墜入地獄,成為牠們口中的食物。另一方面,作者也描述了魔鬼眼中的天主,魔鬼始終想不通,天主怎麼會以至高者之尊,愛了牠們眼中最低下的「人獸」,甚至天主所給予我們的遠多於我們所祈求,這些都是魔鬼不希望我們察覺到的真實。

史骷髏是魔鬼書記長,透過書信指揮潛伏在人類身邊的小魔鬼們,無所不用其極的要將所有人靈歸向撒旦,整本書的內容就是史骷髏寫給小魔鬼的三十一封信,從這些書信的字裡行間,我們可以發現史骷髏非常了解小魔鬼與人類,祂唯一猜不透的是天主,這就是我們的希望與機會,只要我們緊跟著天主,遵守祂的誡命,史骷髏和牠所帶領的小魔鬼就沒有可趁之機。

沃無德是初出茅廬的小魔鬼,牠小心翼翼地執行史骷髏給牠的任務,就是讓人類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,對生命中的各種人事物都無感,完全看不到天主在每天的生活中所給的標記,如此一來,人類很快的就會走上那條通往地獄的路,這就是史骷髏在第十二封信中寫道:「通往地獄最穩當的路都漸進的-踏感鬆軟,不會突如其來的轉向,沒有里程碑,沒有路標」的原因。

作者並沒有解釋史骷髏為什麼在信中稱人類為「患者」,我想應該是因為人的宗教性,從古至今,不論東方西方,人類都在尋找那最高存有,那位萬有者,為了尋找祂甚至要受苦受難,所以從魔鬼的角度看來,為什麼不踏上那條踏感鬆軟、沒有轉向的地獄之路呢?所以真是有病的「患者」,但是我們要小心,在魔鬼的眼中,我們這些認識天主的基督徒應該是病得更嚴重的「患者」,牠們會用更大的力氣把我們俘虜到撒旦的陣營。

大家看出來這本書值得推薦的原因了嗎?每個人在生活中隨時都有與天主相遇的機會,同時每分每秒都會面臨魔鬼的誘惑而拒絕天主所伸出的手。中文有一句話,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如果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魔鬼在想什麼,牠們怎麼看待人類,牠們和天主不一樣的地方,如此一來,在尋找、追隨天主的這條路上,我們就不會輕易迷失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69788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